卧野观天
全民分红旗手,笑看天下
文字链接橱窗
滚 动消 息

说明一

说明二

说明三

说明四

说明五
卧野观天,全民分红旗手,笑看天下 卧野观天,全民分红旗手,笑看天下 艾未未裸体照,卧草泥马,六四,真相

转高人项观奇: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各位中委的一封鸡毛信

转高人项观奇: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各位中委的一封鸡毛信

编辑:卧野观天
本文网址:http://qqggqqmm.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2.html


  尊敬的、有幸参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各位中委:
  
  刚刚写完这篇给中央全会的文章,传来了新华网9月8日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会议,讨论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等问题。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召开。消息称,党要适应新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会议强调,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本文正是遵循马列毛主义,探讨新形势下党究竟应该怎样加强自身建设的。道理说的不一定对,但文尚对题,不妨抛出,或可作为参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 其中之一, 就是『党的建设』。 现在要开十七届四中全会了, 也提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党的建设, 以适应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从我们面临的严峻的现实情况来看, 这个议题的确定, 是适时的、正确的, 也是全国人民早就企盼的。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 究竟应该怎样理解和进行加强党的建设。 要说, 马列毛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的诸多原则都是清清楚楚的, 照着办就是了, 应该不困难。 但是, 问题恰恰就在于, 多少年了, 明明马列毛主义的原则是这样, 也号称搞马列毛主义, 结果实际做的却是和马列毛主义背道而驰。 因为有这个可怕的历史教训, 这次, 趁全会还未开, 先向党发问, 党准备怎样加强党的建设, 并诚恳地向党陈述马列毛主义关于党的建设不能放弃的最根本的几个原则。
  
  
  一、党的建设首先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建设
  
  
  我们搞的是共产党的党的建设, 那就要按共产党的要求, 从思想上、政治上、路线上把一些根本的原则搞清楚。
  
  政党是搞政治的党。 政党自然要为经济发展、经济利益服务, 但是, 这并不能影响政党首要的任务是要从政治上解决问题, 而且, 勿宁说, 正是因为有这个为经济服务的要求, 所以才要首先在政治上解决问题。 近三十年来的历史事实, 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马列毛主义的常识告诉我们, 政治无非就是处理阶级关系、阶级斗争。 政治斗争从来就是阶级斗争。 政党, 不可能超脱阶级。 政党总是一定阶级的政党。
  
  德国有个绿党, 号称搞环保, 很超脱, 但是一执政, 还是不能不服从资产阶级的政治要求, 就是派兵出去打欺侮人的仗, 也竟然投赞成票。 绿色包装下的阶级实质, 暴露无疑, 一时很被德国人所耻笑。 
  
  赫鲁晓夫搞个全民党也是这样。 哪里是全民的,是特权集团的,所以,不用全民,几个常委就把他搞掉了。
  
  我们这里,现在也有了新发明,资本家可以加入共产党。这可是彻头彻尾的全民党了。 一个占有工人阶级剩余价值的资本家可以作共产党员,这不仅是马列毛主义原则不包括的, 而更是马列毛主义原则不允许的。 这不是发展, 这是背叛。 所以, 谈党的建设, 先要谈我们到底要建设一个怎样的党。
  
  我们只能建设一个共产党。 共产党只能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这个队伍是属于工人阶级的, 是为工人阶级(包括其他劳动阶级)而存在、 为工人阶级(包括其它他劳动阶级)而奋斗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只能是属于这个阶级中的一员,只能是一名不剥削他人的劳动者, 一名在为工人阶级(包括其他劳动阶级)的解放奋斗时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列的战士, 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 都要奋斗不止, 就是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这才是共产党, 这才是共产党人。
  
  资本家怎么能参加到这个队伍里来呢? 资本家所以是资本家, 就是因为他占有生产资料, 占有工人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 不管他们怎样地赞同现行的国家政策, 怎样地上交利税, 怎样地遵纪守法, 他们可以是位好的合法的资本家, 但他们不是共产主义者, 因为他们的行为的本质是对工人阶级(包括其它劳动阶级)剥削”,而不是为共产主义奋斗。其实, 别说资本家, 就是工人、农民, 也不是个个都可以成为共产党员的。共产党吸收党员是有严格的条件和特定的标准的,不然怎么能保证组成一支为工人阶级战斗的先进部队。 共产党人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 去举起炸药包, 去用胸口堵枪眼,资本家能够为了人民的利益去这样做吗? 一部中国革命史还没有提供这样的例证。 只有堕落到了修正主义泥坑的人才想得出这个馊主意。  当年说, 『买一本<共产党宣言>还不如买一根香肠』, 现在是,钱帽交易, 只要有了钱, 就送你一顶共产党员的帽子。 这简直荒唐到了极点, 在这无奇不有的今天, 也算得上顶尖的奇耻大辱了。 这已必然载入国际共运史的史册, 让后人唾骂。
  
  看起来这只是一个资本家能不能加入共产党的具体问题,但是, 它不是偶然发生的, 它深刻反映了在党的建设问题上, 在党的性质问题上, 发生了根本的颠倒。
  
  现在的事实是党在蜕变。 名为共产党, 可是这个党里的有些人已经不站在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立场上了, 已经不再时时刻刻想到要全心全意地为工农群众服务。 说是共产党执政, 又是人民民主专政, 而且号称执政为民。 可惜的是, 在一些党员高官的眼里, 看重的是对经济发展的GDP有重要影响的民营企业家——也就是资本家。正如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金万说的那番话:“服务企业家、团结企业家、凝聚企业家,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责任。” 在这些人的眼里, 他们的政绩是和资本家联系在一起的, 至于辛辛苦苦劳动着的工人、农民, 是不在他们的视野里的, 因为这些人是穷人, 在争取温饱, 手中没有大宗利税。 于是就有了一个新名词: 弱势群体。
  
  好一个弱势群体! 不叫阶级叫群体, 就能改变事物的本质吗? 你骗谁呢?
  
  身为共产党人, 却瞧不起工人、农民, 名之曰弱势群体。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 在一个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国家里, 工人农民成了弱势群体。 这正常吗? 这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吗? 这还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吗? 共产党执政, 却把工农搞成了弱势群体。 现在讲问责, 请问, 共产党有责任吗? 不是别人, 正是工农群众推倒了旧三座大山, 才有了共产党的执政。 可是现在, 执政的共产党, 却把新三座大山压在了工农的头上, 还名之曰弱势群体。这是一种怎样的逻辑? 套用一句俚语说:狗屁理论!骂是轻的。 几千万人被下岗, 几千万人做工奴, 几千万人去卖身, 这已经不是『伤痕』, 这是典型的阶级奴役。 正如少奇同志说过的, 这才是要上史书的, 一部血泪斑斑的劳动人民的苦难史, 一部高楼大厦、GDP掩盖不住的复辟史。
  
  这是一个历史的颠倒。 是对先烈用热血创建的共和国的颠倒。这就像宁可拿几千亿美元去买美国的国债, 却不肯拿出一顶(丁)点放在自己国家的劳动人民身上一样的颠倒。
  
  这个颠倒, 从本质上反映了党现在存在的问题。 党的阶级属性变了, 党的宗旨变了,党的作风变了, 党依靠谁、为了谁变了......一切都变了。 通钢一类问题的出现就是最能说明这种变化的可靠例证。 党, 一个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好端端的共产党, 变成了官僚党、特权党、资本党。 过去说修正主义党, 要回头看苏联, 现在不用了, 『看看你自己吧!』
  
  还记得毛主席1963年说的『党就要改变颜色了』的那段怵目惊心的话吗? 现在可以说一字不差地在中国的土地上落到了实处。 伟大还是不伟大, 不靠吹, 靠历史检验。
  
  要加强党的建设就要正视这个现实, 就要从这个现实出发, 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怎样才能解决问题? 在我看来, 唯一的不二法门, 还是得求救于毛泽东思想。 可以说, 党变色, 就是因为党违背了毛泽东思想, 党要新生, 只有靠毛泽东思想。
  
  正是毛泽东思想回答了,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共产党会不会变质, 能不能防止变质, 怎样防止变质的问题。
  
  这还是要从对社会主义的认识说起。 三十年来, 我们和错误路线的分歧, 说到底, 说到纲上, 就是四个字:阶级斗争, 就是:社会主义社会到底还存在不存在阶级斗争, 还要不要进行阶级斗争, 阶级斗争还是不是共产党人进行一切奋斗的纲。
  
  一部一百五十多年的共运史中两条路线的斗争, 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这四个字进行的。 这一次, 这三十年, 这六十年, 还是围绕着这四个字。 说它是纲, 的确是纲, 所有斗争都是围绕着它而展开的。 这样说, 绝不是夸大其词。
  
  我们党告诉苏联党, 社会主义社会还是如列宁说的, 有阶级, 有斗争, 因此, 不能搞全民党, 不能放弃无产阶级专政, 不能忘记党会变色, 不能轻视党内特权集团的危险, 但是, 老大哥是不听的。 自己已经变修了, 怎么听得进去呢? 结果就和东欧党一起上演了一出欧洲的『霸王别姬』。现在看, 翻身也难。 这叫『不听毛主席言,吃亏在眼前。』 
  
  毛主席告诉邓小平同志, 不能提三项指示为纲,『阶级斗争是纲, 其余都是目。』不然就分不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界线了。 表示过『永不翻案』的小平同志, 在一群不懂马列、老右倾的战友们的支持下, 硬是翻了案, 推翻了阶级斗争这个纲, 说是『一个中心, 两个基本点』, 其实还是『三项指示为纲』。 结果呢, 大家都看到了, 不是推倒了毛主席一个人, 而是, 党吃亏, 国家吃亏, 人民吃亏。 中国变颜色了。
  
  在这种情况下, 还说世世代代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那不成了欺人之谈吗? 难怪那位被毛主席多次夸奖过“炉火纯青”的真马克思主义者习仲勋同志, 气不过,跑到韶山题词曰:要坚持毛主席亲自诠释的毛泽东思想。 不要小看这句话。 这是这位一生贡献伟大, 道路坎坷, 最后又被小平同志压制的难得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临终对革命所作的最后贡献, 这是他留给中国人民、留给革命接班人的一件法宝。
  
  什么是毛主席亲自诠释的毛泽东思想。 当然就是他临终亲自做结论说的那两件事所体现的思想。 一件是民主革命, 一件是社会主义革命、文化大革命。 正如他预料的, 对这后一件事『拥护的不多, 反对的不少』。 邓小平同志他们就是反对的。 所以, 他们不可能真正坚持毛主席亲自诠释的毛泽东思想。
  
  在当时, 唯一得毛泽东思想真经、有可能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是习仲勋同志, 但是, 历史再次发生误会, 他又被邓小平同志压制了。可惜了这位“炉火纯青”马列毛主义者。按毛主席自己的意见诠释毛泽东思想以致被推迟了三十年。
  
  这本来是一个一点也不复杂、不深奥的问题。 毛主席生前一再讲, 一个路线, 一种观点, 要反复讲, 只给少数人讲不行, 要使全党、全国人民都知道。 他样做是有效果的, 就是培养一批真正的马列毛主义者, 把他的思想普及了开来。 仅就这一点而言, 也是高瞻远瞩的, 是只有气魄宏大的人才做得出来的。
  
  毛主席的第二个贡献就是解决了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阶级斗争的问题。
  
  说清楚这一点并不容易。 马克思有科学预见, 列宁有敏锐观察, 但是, 离说清问题, 尤其是面对中国实际说清问题, 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就是今天, 不是从邓小平同志以来也还是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吗? 毛主席就是毛主席。 毛主席为了解决这个国际共运的新课题, 足足至少实践了二十年、认识了二十年,终于把毛泽东思想推向了新的高峰, 做出了伟大的第二个贡献, 称毛泽东主义, 当之无愧。
  
  这里无需详尽说明这一艰难的实践过程、认识过程。我只重复我说过的一句话, 不懂1976年的毛泽东, 就不懂毛泽东思想。 1976年的中央四号文件, 毛主席亲自批示:同意。 三月三日六时。 不仅说『同意』, 而且写明『三月三日六时』, 我不知过去是否有过此类写法, 但我相信主席这次是非同寻常地重视。 重视是可以理解的。 这是一个伟大的理论宝库, 社会主义革命理论的宝库。 这是十年文革的理论结晶, 是毛泽东思想所达到的最高的顶峰。做为当年跟着主席艰难奋斗的一名战士, 我是深知这一理论成果的来之不易。 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反复的政治起伏, 付出了那么多的沉重的代价, 到了1974年, 毛主席避居长沙达115天, 最后在他生日那天提出了著名的『理论指示』。 这应该是他老人家深思熟虑的, 也的确是伟大的。 这一理论源自马列, 高于马列。 全国立即在他的号召下, 掀起了研究社会主义社会问题的热潮。 今天有许多同志提出的看起来是很新鲜的问题, 其实, 当时就提出来了。 毛主席已经八十多岁了, 可是, 思维像年轻人一样活泼、锐利。 他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 第一次科学说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结构本身就有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话很通俗, 道理很深。 他把阶级所以存在以及还会发生的各种原因都揭示了, 尤其是说明了『做了大官了,住好房子,有小汽车,还有服务员, 比资本家还厉害。』 这是说的什么? 是说等级、特权的社会结构。 连同资产阶级法权、小生产等等, 把阶级问题的根源挖到底了。 正因为这样, 所以, 才有了『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 就在共产党内的。 党内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 走资派还在走。』这个著名说法。
  
  认识是逐步发展的。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的原因是逐步揭露的。 过去对于阶级存在的原因, 说法有很多, 也对, 但是, 到了此时, 才真正说到了根本上。 才第一次运用唯物史观, 从社会经济结构、政治结构, 解释阶级的存在和阶级斗争的特点。 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不可调和的矛盾, 从而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科学结论。 列宁揭示了帝国主义阶段的垄断资本的特点, 从来得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前夜的科学结论。 毛主席则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结构的不可避免的弊端导致阶级斗争还会存在, 从而得出了社会主义条件下必须继续革命的科学结论。 说三个里程碑, 一点不错。
  
  如果说要有所补充。 那就是根据对苏东垮台教训的研究、对我们近三十年实践的研究, 可以看出,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所产生的新阶级, 是带有浓厚封建性特点的特权阶级。 这个阶级会使社会主义制度异化成自己的对立物, 蜕变成徒有社会主义名义的特权社会。 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阻碍社会的进步, 成为历史的桎梏, 失败也就是必然的。 如果在改革的旗号下, 引进资本主义, 那就会再次发生蜕变, 成为封建性甚浓的权贵资本主义社会。 说走资派, 必须说是带了浓厚封建性的走资派, 连资产阶级民主派都够不上。 只要看一下无处不在的专制, 你就不会怀疑这是较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还要落后一个历史阶段的社会形式。修正主义的反动性就表现在这里。 应该提醒左派注意, 对资产阶级、资本主义要做具体分析。 社会民主主义的资本主义是与时俱进的改良的资本主义, 而封建性的资本主义则是最反动的资本主义。 当着资产阶级民主派冲击封建性专制时, 根本轮不到左派作守护。 不要忘记, 争民主、哪怕资产阶级民主, 还是我们的一个历史任务。
  
  社会主义的起点越低, 社会主义事业的进行就越难。 列宁面对落后的俄国不只一次发出这种感叹。 问题是我们的起点更低, 因而我们遇到的困难更多。 幸赖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我们迈出了关键的几步。 可是, 现在被丢掉的差不多了。 许多问题卷土重来。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水平决定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个复杂的过渡性的社会, 其稳定性甚差, 封建的、资本主义的、共产主义的势力都存在着, 都有自己的基础, 而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包围之中, 又背负传统的强大的封建势力, 共产主义力量显得何等脆弱。 列宁说社会主义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和生长着的共产主义斗争的时期, 而在我们这里, 还要加上封建主义。 
  
  问题就出在这里, 困难也就发生在这里。 不正视这一点, 不是事实求是的态度, 不是勇敢地面对现实的态度。 我们只能建立这样一个带有自身弊端的社会主义社会, 这是由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水平、以及由此带来的现实人们的认识水平决定的。 是的, 要是建立一个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 这一切问题就不存在了, 但是, 谁都知道, 这是不可能的, 人们不能超越历史给予的尺度。 所以, 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预见没有过时, 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明确的深刻的论述没有过时, 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论更是完整的科学的发展了的马列毛主义, 是个伟大的创造。 这个理论, 第一次真正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是个有阶级而且会重新发生阶级的社会, 揭示了在这个社会里阶级存在和重新发生的原因, 揭示了为了达到完全消灭阶级要做怎样艰难地努力。 这是一个全新的继续革命的理论、 不断革命的理论。
  
  说简单也简单, 还是那四个字, 阶级斗争。 但是, 是活的生动的符合现实的阶级斗争。 在资本家大量存在和发展的今天, 再不敢提这四个字, 那只能说真是要从主观上背叛马列毛主义了。 
  
  毛主席的这一科学思想就是党在社会主义时期进行党的建设的理论基础。这是一条马列毛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 十七大重新解释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提出『四个坚持是方向, 经济建设是中心, 改革开放是动力。』是个大进步, 大体符合毛主席的思想, 是正确的。但是, 还要按照毛泽东思想给于科学说明, 还要抓住不放, 不能一遇具体问题, 就只剩了一个中心搞经济。
  
  有了这条正确的路线、正确的理论, 党的建设才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 正是从这条路线出发, 我们才能深刻认识党的建设的伟大意义。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共产党最根本的历史任务就是要带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它劳动阶级、进步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把整个社会从较低的社会主义阶段逐步发展到共产主义阶段, 从一个还有阶级划分的社会阶段发展到无阶级存在的摩尔根所说的、也是被马恩肯定的更高意义上的真正『自由、平等、博爱』的社会阶段。
  
  共产党要把发展经济始终视为在政治方向明确的前提下的主要的大量的中心的工作。 通过发展生产力, 不仅不断提高劳动人民以及一切进步人民的健康的、克服异化、升华人性的生活, 而且, 不断改革生产关系、 政治关系、 社会关系, 为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可靠基础。
  
  共产党要敢于领导人民创造远远高于已往的剥削阶级文化的先进的无产阶级的新文化,这样的文化当然要包含对已往的旧文化中的进步文化的批判地继承, 但是, 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和旧文化划清界线, 要敢于超越旧文化, 创造真正属于历史主人的劳动人民的新文化。 所谓文化革命就是这个意思。
  
  只有无产阶级的先锋队____共产党, 才能担当这样的伟大的历史任务。
  
  而置身于特定的社会主义社会结构中的共产党, 只有把自己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中, 放在不同党派的竞争之中, 并不断地在群众帮助下, 通过自我革命、自我整风,自我新陈代谢, 才能避免变修变质, 才能在人民选举的前提下, 担当执政党的历史任务。而且, 应该是不断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
  
  这就是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它劳动人民阶级的阶级属性的一致性, 这就是共产党和建设社会主义、奔向共产主义这一伟大历史任务的一致性。 这样的共产党才是真共产党, 而不是挂着共产主义招牌的假共产党。
  
  加强党的建设, 就是要加强党的这样的建设, 就是要在马列毛主义、首先是毛泽东主义的社会主义革命理论指引下, 让党明确举起一条马列毛主义的思想上政治上正确的路线。 有了这条正确的路线, 有了这个『纲』, 其它的『目』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没有革命精神的共产党不是共产党, 伟大的革命的历史任务, 离不开伟大的革命精神。 只有从思想政治路线上加强党的建设, 才是实现党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二, 党的建设迫切需要更新执政党理论的建设
  
  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究竟应该怎样执政, 这在理论上已经成为一个十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了。
  
  在我看来, 这种迫切性至少有三方面的事实为证。
  
  看国外。
  
  苏东共产党作为执政党, 经历了不到一个世纪的执掌政权后, 无一例外, 不管是苏联还是他的卫星国, 还是中间状态的罗马尼亚, 还是『非常革命』的阿尔巴尼亚, 还是被骂作修正主义的南斯拉夫, 全部一起垮台。 一个铁的事实是, 执政党没有执好政, 人民不满意, 主要不是外部颠覆, 主要是本国人民抛弃了共产党。 其中不满之一, 就是对政治统治方式有很大意见。 这里包含的教训不能不从理论上有所总结。
  
  看国内。
  
  毛主席晚年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执政党会不会搞修正主义的问题。 1965年他不只一次对兄弟党说, 我们党也是两种可能, 也有在他身后一个时间里修正主义取得统治的可能。 搞四清, 发明了个『贫下中农委员会』, 权力很大, 把贫下中农的地位提得很高, 监督党, 监督党的干部。 我们都有亲身体会。 搞文革,更不用说了, 把整个执政党、尤其是党的干部放在大民主里折腾, 『打倒一切, 全面内战』, 搞得『拥护的不多, 反对的不少』。 但是, 老人家还是认为『是非常及时的、完全必要的』,到死没服输。 说不翻案的人翻了案, 夫人及小兵们替毛主席顶罪。虽然有了关于文革的决议, 但人们现在依然还在讨论, 恐怕后人还要讨论。 我看, 毛主席没有把党神话, 不喜欢一党专制。允许八个民主党派存在, 是他搞的, 政治协商会议也是他搞的。 晚年更是提倡孙悟空, 大闹天空, 主张『对于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 绝不能无条件地服从, 而要坚决抵制。』群众要搞组织, 搞战斗队, 他一律支持, 没看得很可怕, 是犯『颠覆国家罪』, 真正实行结社自由。 甚至还能夺权, 连名字也改叫『革命委员会』, 一律不算『颠覆国家罪』。 他还主张在宪法中写上『罢工自由』, 就是想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有了不满, 就可以表现出来。 这都是无产阶级的民主思想。 到了75年, 他更发动全党、全国人民研究防止执政党变修的『理论问题』, 大家提出好多意见, 也许许多图书馆现在还保存着, 我是见过很多油印材料的。 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意见, 就是台上党和台下党轮流执政的意见, 不是说整个国家, 是说基层单位, 一个执政, 一个监督, 定期论换。当然都是共产党, 分两帮。 这个意见出在上海。 可能还有更好更多的意见, 我见得少, 后来自己又失去自由, 未能搜集。 这是在研究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所作的探讨, 当然是不成熟的, 但绝不是搞资产阶级执政党理论, 不读马列的棍子先生们不用慌着上纲。
  
  毛主席是反复想执政党避免变修这件事的。 他最后请了一批工人、农民优秀人物到中央、到政治局, 就是为了加强防止修正主义篡权的政治力量。 这和列宁的思路一样。  列宁晚年也主张建立中央监督委员会, 加强民主监督力度, 怕中央出问题, 走向专制, 无法控制。 二位大师的预见得了证明, 可惜是不幸言中。 尽管发动了文革, 也没有避免修正主义上台。 当然, 失败自有失败的道理, 加上文革前执政中有些事处理不当的教训, 都是今天研究执政党理论的财富。
  
  毛主席领导的近三十年, 在执政党的实践和理论上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留下了一系列关于执政党应该如何执政的重要原则。就是反面的教训, 也有其宝贵的正面意义。 我们今天研究执政党执政的理论,实际就是继承毛主席已经开始的工作。
  
  毛主席之后的三十年, 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
  
  毛主席临终前请老同志对造反派高抬贵手, 但是他们是不买帐的。 一场清查运动, 不仅重复了整人的错误, 不仅从各级领导班子中, 清除了经过文革锻炼提拔起来的所有积极力量, 并把一部分同志错误地送进监狱, 判以徒刑, 而且废除了文革所创建的各种新的有积极意义的政治制度。经过全面的反攻倒算, 说复辟都不是, 而是新建修正主义党的执政,从内容到形式, 都一反毛主席的原则和作法, 把无产阶级专政变为对无产阶级专政, 在这种情况下, 说四个坚持, 只能是一句空话。  这就不能不在实践上产生了一系列的违背无产阶级专政原则的执政党的错误作法, 也不能不在执政党理论建设上制造了一系列的思想混乱, 这就是我们面对的现实。
  
  国际的一方面, 我们的两方面, 给今天研究共产党的执政党理论, 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事实, 只是需要给予真正的马列毛主义的科学概括, 上升为真正的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共产党的执政党理论。我们今天就是结合这三个方面提供的历史事实讨论问题。
  
  首先, 要正确理解无产阶级政党执政的科学含意。 最重要、根本的一点就是,无产阶级政党执政, 是代表无产阶级整个阶级执政, 是代表劳动人民群众执政, 这是毛主席不止一次说过的, 是很正确的。 共产党执政是手段, 实质的内容是阶级专政、劳动人民群众专政。 手段不能替代内容, 更不能排除内容。 执政的共产党不能把人民群众排除在政权之外。
  
  从马列毛以来, 导师们多次正确说明过领袖、政党、阶级之间的关系。 把他们之间的血肉联系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苏东一类修正主义统治在这个问题上的最大的教训, 就是把党变成特权集团, 垄断政权, 和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它劳动人民处于尖锐对立的状态, 把劳动人民排斥在政权管理之外。 上世纪六十年代, 毛主席不断用激烈的言词指出这一点。 在这种情况下, 不可避免地造成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专政、人民群众专政的本质消失了, 只剩了党专制, 走向____也是主席多次严厉批评的____法西斯专制。
  
  主席最后的批示『同意』的1976年4号文件中, 还是强调,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而我们自己则是幼稚可笑的。』他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 不断告诫全党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 这类话简直太多太多了。 可是, 一位葛丽英同志出来纪念毛主席, 说句『反卖国、反腐败』一类的话, 一位赵东民同志出来替劳动群众说点话,搞点维权之类的活动, 都要拘留。 这就是共产党执政?这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讽刺。 这是对共产党专政, 对无产阶级专政。 这两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 说明, 在共产党执政的情况下, 劳动人民到底还有没有言论自由, 还有没有集会的权利, 还有没有参与、干予政治的权利, 宪法上写的这些权利到底还算不算数? 林彪有句名言, 『政权就是镇压之权』。 这是典型的反马列毛主义的错误观点。 政权只是对敌对阶级而言具有镇压之权的作用。 但是, 政权的作用绝不止于此,用列宁的话说,叫做『无产阶级专政绝不仅仅意味着暴力, 甚至主要不是暴力。』无产阶级专政的深刻意义和历史使命在于是要把劳动人民组织起来, 管理国家、管理生产, 逐步实现向共产主义过渡。 这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科学含意。 由此可见, 葛丽英同志的行为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本义, 赵东民同志的行为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本意。 共产党执政应该是支持葛丽英、赵东民行为, 鼓励葛丽英、赵东民行为, 使亿万人民都成为葛丽英、赵东民, 这时无产阶级专政才是真正彻底实现了, 无产阶级专政才是牢不可破了, 真正到了此时, 国家也就有可能消亡了。 本来是好事, 颠倒了看, 就是抓进去拘留, 阶级斗争何等鲜明。
  
  从理论上看,这是一个长期以来没有从理论上说清楚而被政治骗子搞颠倒了的理論問題, 是一个严重错误。 这是错误理解了执政的共产党和国家主人——人民群众的关系。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在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党的情况下, 共产党究竟和人民群众应该结成一种怎样的关系, 才是正确的党群关系? 
  
  失败了的苏东党都是一个党, 一党专制。结果失败了, 一党专制被打破了。 其它没有失败的共产党依然是一党执政, 没有其它政党竞争, 没有其它政党制衡, 没有其它政党监督, 在理论上的根据就是多党制是资产阶级的政治制度。 无产阶级专政不能搞多党制。
  
  但是, 在我们这里存在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 在一党执政、多党无存的情况下, 专制笼罩一切,人民连纪念一下毛主席、连为工人阶级维权, 也会被拘留, 而且无理可讲, 也没有地方可以讲理。
  
  这说明什么? 这不能不让人提出:一党专政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正确的形式吗?
  
  要么都失败了; 要么没有无产阶级民主,背离无产阶级专政。 每一个严肃的共产党人必须正视这一严酷的历史事实。 这一历史事实说明, 共产党排拒多党制衡, 搞一党执政,  并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正确形式, 也不是马列毛主义革命导师的本意。
  
  说多党制是资产阶级政体形式的同志, 举不出马列毛主义革命导师的原话, 不过是自己在那里自说自话, 随意打上了马列毛主义的旗号, 其实是假货。
  
  相反, 马列毛主义革命导师倒是非常肯定资产阶级多党制对于工人阶级进行政治训练的积极意义, 即使在夺取政权后, 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也不失为无产阶级专政的特殊形式。 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意味着什么? 当然意味着多党制, 多党竞争。 就是在马恩生活的年代, 在一国之内, 工人阶级也并不总是只有一个政党, 不同纲领, 不同派别,不同政党, 总是同时并存的, 马恩从来视为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
  
  社会主义社会是在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是从本质上超越资本主义社会的更先进的劳动人民自己起来管理国家的社会。 发达的较高的资本主义政治形式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在这样的政治体制下, 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等劳动人民群众(起码)已经争得了(形式上的)选举权、组党权、参政权等政治权利。  虽说资产阶级政治框架的本质在实际上限制了劳动人民这些权利的实现, 尤其是参政权的实现, 但是, 这毕竟是对封建专制政治形式的否定, 至少是从形式上争得了劳动人民的这些权利。 这是历史的巨大进步。 看一下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实际, 谁也不能不承认这个现实。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形式, 自然应该是更先进的国家形式。列宁称之为半国家, 是从加强走向消亡的国家。  这个国家不仅应该在形式上保证劳动人民的管理国家的权利, 而且要在实际上、事实上、实质上保证劳动人民的管理国家的权利。 不然何以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所以, 宪法总是要写上这些权利, 组党结社就是其一。 这在理论上应该不是问题。 也没有人敢在制定宪法时否定人民群众的这些权利, 例如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权利。 说多党制是资产阶级多党制, 是违背宪法的错误的说法, 实际表达的是封建的一党专制思想, 顶多是小农的思想,是过时的、反动的。  
  
  建国后, 毛主席一再说过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权利就是管理国家的权利。 文化大革命中, 又一再肯定人民群众起来管理国家, 不仅承认人民群众有权组织群众组织,起来继续革命, 反对修正主义;  而且有权向执政的共产党内的走资派夺权, 建立新的政权形式____革命委员会。 这虽说只是一次认真的演习, 有些也不成功。但是, 这个原则是永存的。 人民群众为了参予政治, 有权组织自己的政治组织, 有权组党。
  
  根本问题倒不在马列毛导师说没说, 而在实际情况表明, 否定多党并存, 否定人民组党权力, 到底好不好, 对不对, 是不是马列毛主义的观点。
  
  这是一个错误的反马列毛主义的观点。这个错误观点不突破不行, 一些左派同志也糊糊涂涂地跟着这个错误观点跑, 所以要特别提出来认真讨论一下。
  
  我们的宪法上, 既写了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 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利机关;也写了共产党是国家的执政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力量。 且不说把一个政党对国家的关系写进宪法是否合适。 这里的问题的关键是, 就是写上了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力量, 那么, 应该怎样正确理解党和人民的关系呢?
  
  无产阶级专政就是无产阶级民主, 无产阶级民主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这是马列一再强调的道理, 也是毛主席一再讲明的道理。 两句话讲的是一个东西;是一个东西, 从两个方面去说明。
  
  离开这个东西, 就谈不上社会主义。 笼统地说民主是个好东西, 并不准确。 无产阶级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的东西。 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 也可以说, 是无产阶级民主的国家, 人民民主的国家。 这是国家的性质, 是国体。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权力的掌握者, 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  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作为领导力量, 只是为了体现这一本质、实现这一本质。 人民民主的国家是本质, 党的领导是手段。 前者是内容, 后者是形式。 形式本是为了保证内容的实现的。 毛主席一再强调党的领导的权力是人民给的, 是代表人民的, 就是讲的党和人民在政权问题上的关系。 根据这个道理, 坚持党的领导, 绝不意味着党可以凌驾在人民之上, 党可以高于人民。 相反, 党在任何时候都要在人民的管理之中, 先由人民选举, 后受人民监督。 马列毛主义只有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没有党专政的理论。 党的领导只有在体现无产阶级专政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领导, 才不会蜕变为党专政。 坚持党的领导是对的, 加强党的领导也是对的, 它的重要的意义就在于, 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 才能真正实现无产阶级、人民民主的专政, 才能把权力牢牢把握在人民手中。 可以说, 只有越是民主的政权, 才越是真正的共产党领导的政权。
  
  国家的产生是和私有制联系在一起的。 国家起源的道路, 就是一部份社会管理者蜕变为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者的道路。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有精彩论述。以消灭私有制、阶级从而达到国家消亡为己任的共产党人, 不要忘记, 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过程, 实际也是国家逐步消亡的过程。如果执政的共产党凌驾于人民之上, 那这就是走上重新产生阶级、把政权蜕变为旧国家的道路。 这和共产主义理论是相违背的。  这是倒退, 是向修正主义倒退, 是向重新产生特权阶级倒退。
  
  执政党如何执政, 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 是关系到政权性质的大问题。 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的改变颜色, 特权阶级的产生, 政权性质的蜕变, 以及我们的近三十年在政权性质上的倒退, 都是这样的怵目惊心的事实。
  
  主张一党专制者, 抓住宪法中的党的领导这一条, 否定人民是国家主人这一条, 从理论上来说是错误的, 从实践上来说是有害的。 这是用封建专制偷换无产阶级专政, 是把党的领导绝对化, 而抹煞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葛丽英、赵东民等同志所受迫害就是这种颠倒的例证。 这是无产阶级专政吗? 是共产党领导吗? 否。 这是对无产阶级专政, 是法西斯领导, 连现在台湾的国民党也不屑为。这个问题反映了在管理国家的问题上, 人民的权利得不到保证,党却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权力, 甚至动辄动用国家机器镇压人民的权力。 这是苏东所有修正主义国家都出现过的问题, 也是他们和人民对立, 最终被人民抛弃的一个重要原因。毛主席批评苏东发生的这类现象时, 一再使用『法西斯专制』这个概念, 有深刻的寓意, 至少说明他们比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制还反动。 而我们有些缺乏历史主义观念的活像照本宣科的浮浅的教书匠的左派同志, 对这个历史现象、这个道理, 到现在还不懂 。你连自由说话的权利还没有争取到,却在那里骂人家争取民主, 哪怕是资产阶级民主, 这不是愚昧吗? 这些左派同志读不懂我的《先进的台湾,落后的大陆》一文,毫不足奇, 而且学风不正, 上纲打人, 颇有文痞余风, 连与之讨论的价值都没有。   
  
  党和人民的关系要按照马列毛主义的精神重新定位, 要在理论上重新给予正确说明。我这里只能算提出问题,  希望同志们给予更好的论述。
  
  其次,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 在一个无产阶级专政、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里, 共产党执政,  共产党领导, 是否就是永恒的, 是否必须采取一党执政的形式, 是否只有在绝对排斥其它政党存在的情况下, 才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  这些理论问题, 在被无理歪曲的情况下, 也不能不重新讨论。
  
  无产阶级政党取得政权, 不管是通过武装斗争的形式, 还是通过和平斗争的形式, 有一条是肯定的, 就是这个政权不是某一政党的, 而是工农劳动人民群众的、人民的。 这个政权的合法性, 最终还是通过人民选举获得承认的。 不然, 那会雷同军阀政权, 而不包含无产阶级阶级专政的意义。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被工农劳动人民群众认可的政权, 才是合法政权。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靠的是劳动人民手中的枪杆子, 出的是劳动人民的政权。 所谓『打江山, 坐江山』, 把政权视为一党一派的私利, 是典型的封建陈旧观念。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 带领劳动人民打江山, 只是为了劳动人民坐江山。 是为阶级求解放, 是为人民谋利益。不包含任何一党私利。 在共产党人看来, 在任何的情况下, 政权只能是人民的政权, 不能是政党的政权, 政党只能代表人民执掌政权。
  
  这种代表性不是因为共产党打下了天下, 而是因为共产党能够代表人民。 这种合法性, 不是打出来的, 是选出来的, 是经过劳动人民选举选出来的, 巴黎公社经过选举, 十月革命也经过选举, 中国革命也经过选举。  打是要打的, 那是打击反动派, 夺取政权, 但是, 政权的合法性, 最终是要经过人民选举的。这才能体现社会主义政权是人民政权, 首先是工农劳动人民的政权。 把党权神圣化。 甚至发展到和劳动人民对抗, 这是错误的,  这不是劳动人民所要的政权。 苏东发生过的从共产党一党执政最后发展为一党专制, 导致政权变色的历史教训, 我们必须引以为戒。
  
  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人民。这种合法性是否是永恒的呢? 是否是不需要反复检验了呢? 不是的。 世界上没有不变动的事物。 形势会变, 人民群眾也會變, 政党也会变, 政党是否能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形势, 不断适应变化了人民群众的要求, 唯一的办法只能是不断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和承认, 检验和承认的方式就是选举。
  
  只有人民群众的权力是不可动摇的。 任何执政党的执政权力不是不可动摇的, 更谈不上是永恒的, 不容置疑的。 共产党的执政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不是一次赋予就万世长存了, 那是秦始皇的发明, 不是马列毛主义的观点。 当着一个政权, 连纪念毛主席的权利也要剥夺, 连替工人维权的权利也要剥夺, 这个执政党却以为它的执政权是永恒的,这是马列毛主义的观点吗? 不是。 这种情况下, 只有出孙悟空, 只有造反有理, 才是马列毛主义、尤其是毛主席的观点。 毛主席文革前、文革中不知讲了多少次这类道理, 那才是马列毛主义的金玉良言。
  
  事实上, 在社会主义国家, 没有一个执政的共产党敢宣布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它的执政权是永恒的。 没有这样的事实。 相反, 一个极简单的事实却是, 执政党的执政权总是要经过几年一度的不断选举的。 不过, 只是把这种选举变成了徒有形式、剥夺了实际内容的走过场。 但是, 它说明执政者也知道, 政权的合法性, 是要不断经过选举认可的。 既然是选举, 本来就有一个选还是不选的问题。 在一党专制, 劳动人民的权利被剥夺的情况下, 人民只有选, 而且只有选你必须选的那个执政党。 资产阶级民主还给你几个资产阶级政党、甚是无产阶级政党让你选, 号称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政党, 却只允许你选它这个唯一的执政党, 没有挑选的余地, 而且没有不选的可能。 这是无产阶级民主吗? 这连资产阶级民主都不是, 这是封建专制的翻版。
  
  不仅把一党执政永恒化, 而且把一党执政绝对化。 不能允许多党存在, 只有一个党, 尽管号称是共产党, 可以存在, 永恒掌权。 谁要是主张多党制, 谁就是资产阶级观点, 谁就是搞资产阶级多党制。 多么可笑的说法, 多么可笑的问题。 在一个有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的国度里, 也绝不会这样提问题, 更不可能付诸实践。 这是只有在封建习性充斥的国度里, 才会有脸提出的问题——一个在当代根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
  
  是的, 资产阶级是搞多党制的。 但是, 资产阶级搞多党制就意味着无产阶级不能搞吗? 就意味着多党制只有资产阶级的性质而不能有无产阶级的性质吗? 谁都知道,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是实行民主共和制的, 你能因为资产阶级实行他们的民主, 就说民主是资产阶级性质的东西, 我们不实行民主制度。 修正主义者也不会这样谈问题。 马列毛主义强调的是我们实行的是真正的在批判资产阶级民主局限性的基础上的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民主, 也就是无产阶级民主。 民主, 是共产党人、无产阶级斗争的有力武器。 多党制问题具有同样的道理。
  
  我们的宪法写明了,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公民有言论、集会、结社、出版、示威游行的自由。 这样写,就要这样施行。 而不是欺骗人民的空话。 共产党人不能搞那一套伎俩。只有这些条文的落实, 才能体现这是资产阶级民主不能比的劳动人民的真正的民主、自由。而且, 只有落实了这些条文, 才能真正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才能真正加强党的领导。道理很简单, 只有通过这些渠道, 人民的意志才能达到完全地有效地表达,共产党才能更好地遵从人民的意愿执政, 从而真正达到执政党代表人民的目的。
  
  如果不是这样。 说结社自由, 却不准组党; 说集会自由, 却扣你扰乱社会秩续; 说言论自由, 却随意封杀; 说出版自由, 却不给你书号; 说游行示威自由, 却只准登记不给批准......这样践踏宪法, 还说是反对资产阶级民主, 是的, 是反对了资产阶级民主, 但是, 更是反对了无产阶级民主, 实际做的是封建专制。 这种封建性, 毛主席把它归之于法西斯, 很正确, 法西斯和封建专制体系是息息相关的。
  
  其实, 宪法写的这些权力, 不过是资产阶级向封建主斗争的结果,也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斗争的结果。 其目的就是争取本阶级参政的权力。 这些权力对于劳动人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总而言之, 不过意味着有表达自己意见、尤其是政治意见的权力, 同时, 也意味着有监督执政党、向执政党表达不满、甚至施加压力的权力。 这些权力应该是天经地义的、不可动摇的。
  
  其中, 组织政治党派, 是最重要最有力的手段。 因而, 一切专制统治者, 最为忌讳的就是反对党, 首先要取缔的也是反对党。 这是常规。 现在轮到我们自己了。奇怪的是一些号称左派的同志也起劲地反对多党制, 朝真正坚持马列毛主义的同志打棍子, 而对一党专制却连个屁也不放, 相反倒是从对毛主席反攻倒算的邓大人一路肯定下来, 好像没有修正主义这个问题一样。 这些同志既没在马列毛上下过功夫, 也没有真正参加过文革, 根本不知毛主义为何物。 我引用恩格斯的话说过, 他们还缺少一个脱毛的过程。
  
  事实本来是这样的。 我们应该反对的是封建性的资产阶级的一党制, 应该实行的是社会主义的多党制,社会主义条件下、宪法规定,其它阶级和阶层都可以结社、组党。社会主义的多党制, 绝不是资产阶级多党制。社会主义的多党制的本质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它劳动人民、进步人民有权组党。这是工农劳动群众议政、参政的重要形式, 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 工农不可剥夺的权力。 这一权力, 不仅和资产阶级无关, 更是防止政权封建化、官僚化、资本化的最有力的手段。 通钢事件就是例证。 专制政权害怕人民组党, 毫不足怪。
  
  不要再编织资产阶级多党制的帽子了, 这只能暴露自己身后的封建尾巴。 跟着学舌的左派同志也该清醒一下, 学一点马列毛主义的历史主义。
  
  历史教训证明, 一党专制是社会主义变色的基本原因, 也是社会主义失败的基本原因。 加强党的建设, 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加强多党监督, 实际就是加强人民群众的监督。 资产阶级多党制的实质是政党一般都是资产阶级的政党, 无产阶级多党制的实质却是政党一般都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以及其它劳动人民阶级的政党。 这个本质区别, 决定了社会主义多党制更能体现劳动人民的意志, 体现劳动人民管理国家, 劳动人民监督国家, 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本质。
  
  主张一党执政、一党独尊的人,经常以多党制会造成天下大乱为借口而反对实行多党制。 一党专制是不乱, 但那是专制下的稳定, 是对劳动人民政治权利剥夺情况下的稳定, 而实际并不是真正的稳定的, 苏东不是以垮台而告终吗?
  
  实行社会主义的多党制, 是追求劳动人民整个阶级起来管理国家的稳定, 这是真正的稳定, 牢固的稳定, 是符合劳动人民利益要求的稳定。 文革的经验证明, 组织没有约束没有规范的群众组织, 搞那种所谓绝对自由的战斗队, 后果是不好的, 毛主席最后也否定了这种政治形式。 政党不同,政党是政治斗争的严肃的工具。 政党有严格的规章, 对党员有严格的约束, 而政党之间的斗争, 有严格的制度保证, 是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一定的允许形式的斗争。 这就不会乱。 资产阶级的议会斗争只是一种形式, 至少在一般情况下, 这一形式并没有导致天下大乱, 西方国家的资产阶级政治基本都在这样的政治框架里运作。既然西方资产阶级多党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相应的运作形式, 我们搞社会主义的多党制,为什么就不可以找到自己的运作的形式呢? 不是说, 『只要思想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吗? 事情正是这样, 只要思路对头, 办法总是好找的。
  
  不仅多党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有效形式, 而且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出版自由、游行示威自由等等权利, 都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形式。现在, 把党的执政, 党的领导, 和这些人民的权利对立起来是完全错误的, 是一党专制统治下的错误认识。 要加强党的领导, 就必须把这些错误认识完全纠正过来。
  
  简要地说, 规定这些人民的权利的根本目的就是一个, 就是在人民的国家里, 人民享受充分的自由的权利, 既有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权利, 也有管理政权、监督政权的权利, 一切权利, 回归人民。
  
  一切权利归人民, 才是一切权利归无产阶级专政, 才是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 加强党的建设, 就要把这些道理弄清楚, 不弄清楚, 就会把党的建设引向修正主义的错误的方向。 苏东就是吃了这个亏。  和人民权利对立的党的建设,只能是死路一条。 我们不能走这条路。 我们要走毛主席指引的, 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接受群众监督的党的建设的正确的道路。
  
  这样做, 就和资产阶级民主划清了界线, 就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划清了界线。 只有做到了这些, 才有根据说, 我们是真正的彻底的无产阶级的民主制, 资产阶级是虚伪的民主制。 拿过去那一套一党专制说事, 别说资产阶级, 就是人民群众也是不服气的。
  
  走这样一条党的建设的道路, 共产党才不会垮台, 才能在人民群众拥护下, 为人民执政, 这样的执政, 才谈得上长治久安。  这就是事物的内在的辩证法。
  
  最后, 还要说一下党的建设的过程, 离不开党内外民主, 离不开群众路线。
  
  是关门搞党的建设, 还是开门搞党的建设,这直接关系到党的建设能否成功。
  
  共产党是领导人民群众干社会主义的政党。社会主义事业最终体现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它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社会主义事业的最终的胜利, 也只有靠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它广大人民群众才有可能获得。 社会主义事业搞得好不好, 首先要看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它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作为“带领人民群众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政党——共产党, 衡量其工作好坏的唯一的标准,就在于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 现在, 共产党的威信很低, 广大党员不满意, 广大人民群众不满意。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 只能从共产党自身去找。 现在搞党的建设, 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要使党重新获得人民群众、首先是工农群众的拥护, 使党重新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要实现这一点, 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党的建设和党内外民主结合起来、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不要忘记或回避, 正是在这方面, 我们最缺少必要的制度, 而没有这样的制度, 共产党的自身的建设, 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这是党的建设的又一个重点, 是一个大有文章可作的崭新课题。
  
  一党专制的结果, 并不仅仅是在党外实行专制, 它也必然在党内实行专制。只要实行专制, 党就没有生命力。 不管封建皇帝多么聪明英明, 在实行专制的条件下, 他都无法避免皇朝走向腐败。 这个规律被民主人士所看到, 因而怀疑共产党是否能走出这个怪圈。 这就是有名的陈叔通先生在延安向毛主席提出的问题。 毛主席回答的很好,这就是靠民主二字。
  
  党要争取保持生气勃勃, 要争取保持路线正确, 要争取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民主。
  
  苏东的教训就是没有党内民主, 在没有党内民主的情况下, 一系列弊端就会发生。
  
  一是, 党的领袖神圣化, 一人说了算, 一把手说了算, 真理都在一人手里, 全党处于思想窒息状态。 不能发挥全党的智慧, 不能发挥集体的智慧, 完全和指导复杂的现代社会背道而驰。一届领袖上台, 就要搞一点名堂, 还要让全党全国学习。 何等缺乏自知之明。 环顾全球, 除了个别热心个人迷信的国家, 谁还在搞这一套? 本来一个讲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马列毛主义就够了, 如果届届搞这一套, 那以后每次讲话的开篇都成了麻烦。 
  
  二是, 破坏党的纪律, 个人权力超越集体权利, 完全没有民主集中制可言, 而且动辄可以打反党集团, 给持不同意见的同志随意定罪,这样的悲剧不仅是个人的, 首先是党的。
  
  三是,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唯我独尊, 必然和群众对立。 这已司空见惯, 简直不用解释。 
  
  四是,把一个无产阶级的先进的政党变成了带上浓厚封建性的法西斯性的帮会。 对于一个大多出身农民的政党来说, 走向这条路简直太容易了。 小农是封建专制主义的天然基础。 在我们这个小农汪洋大海的国度里, 这一直是共产党的一个巨大的威胁。 不管是建国前的老干部, 还是建国后的新干部, 占一个很大的比例是来自农村家庭。 对于这些同志来说, 接受专制, 顺理成章, 接受民主, 十分困难。 这是我们的国情, 也是我们的党情, 是我们不容易建立民主制的社会阶级原因。
  
  甚至一部分自由主义的知识精英, 也难于摆脱这一困境。 这部份人, 来自农村, 读了大学, 看了一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书籍, 很是新鲜。 他们骂毛泽东是小农社会主义, 其实, 他们身上才有更浓厚的小农味道。 他们从一个小农的眼界里看世界, 以为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很深刻。  这是比他在他的生活环境里看到的、受到的、学到的更先进的东西。 然而, 他们的小农小私有的眼界限制了对马列毛主义的认识,因为隔着整整一个根本不同的历史阶段。 所以, 他们顶多佩服资产阶级的自由民主, 而一旦接触到消灭私有制这样更深刻的历史变动时, 他们的小农的自私性就要做怪了, 他们无法超越时代、家庭给他们的印记。 这群人要想理解毛泽东, 不客气说, 还不够条件。
  
  五是,一个政党, 在失去自身活力的情况下, 整个党的腐朽和蜕变就是不可避免的。 别说共产党, 就是资产阶级政党, 只要失去党内民主, 也会走向腐朽。 德国总理科尔任期较长, 权力过重, 其弊端立即受到该党的认真总结。 苏东党垮台时, 那样软弱, 就是专制造成的党的腐朽的最深刻例证。
  
  六是, 党内不讲民主, 党外也不可能讲民主。 在党内, 书记和党员搞不好关系, 在党外, 书记和群众也搞不好关系。 说党脱离群众, 就是因为没有民主这个桥梁。
  ............ 
  
  无论怎样估计党内民主的重要性都不会过份。 以上仅是我个人想到的几点浅见,  理论上、实践上可总结的还很多。 历史已经证明, 没有党内民主, 就没有党的生命。 民主集中制是党存在、党运作的基本形式, 没有民主, 何来集中, 就是有, 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中, 而是专制。
  
  所以, 加强党的建设, 从制度上来说, 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党内民主制度的建设。
  
  党的最高权力机构, 是党员代表大会和由此产生的常务中央委员会。 从中央到地放的党的各级领导机构, 都可以考虑采取双轨制。 即由党员代表大会, 产生常务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又产生工作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 现在实际已经这样。 只需略作变动即可。 这实际是贯彻列宁的意见, 执政和监察并行, 改变过去监察力量不足的弱点。
  
  党的各级领导人的产生,不能像现在这样, 主要是组织部门的工作, 而应该改为选举是唯一合法的途径。 选举必须是公开的合乎程序的。党员既有选举权, 也有罢免权。 党员有议政权、谘政权, 有随时提议召开党员大会的权力,以便就重大政策或人事变动, 贯彻党员群众的意见。
  
  党的路线, 党的重大政策的确定, 必须经过党员代表大会认真讨论, 投票通过。 要像毛主席提倡的那样, 从基层党组织开始, 逐级讨论, 以便充分发扬民主, 集思广益, 并使党的路线政策为广大党员所充分理解。尼共(毛)把路线斗争作为党的一个重大课题和任务来对待, 提倡全党讨论路线, 讨论政策, 这是他们总结了和修正主义斗争的经验, 也是他们尊重毛主席强调的『路线是个纲』的教导, 把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摆在经常的全党的议事日程上。这是一个好的经验。
  
  党内过去有定期的民主生活会制度, 这是一个好制度, 就是定期搞一次批评、自我批评的制度。 这是经常地对党搞自我清扫, 使党保持清洁的良好的状况。 这个制度要继承下来。 通过定期的民主生活会, 党的各级领导, 包括党员,都受到监督, 及时改正缺点、错误, 发扬优点、成绩, 加强党的各级领导和党员的关系、和党外群众的关系。
  
  党内有了民主制度, 就有了防止党蜕变的机制。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党也是这样, 党的生命也在运动。 专制就会僵死, 民主就会新生。 有了民主, 党就能活泼, 去旧布新, 新陈代谢, 就有可能。
  
  搞党的建设, 只是搞党内民主还不够。 还要搞党外民主, 还要走群众路线。毛主席曾经把党比喻成种子, 把人民比喻成土地, 共产党人无论走到哪里, 都要和人民结合起来, 都要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发芽。 这是很对的。 党的建设的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把党建设成和人民群众结合在一起、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发芽的党。
  
  党的建设, 不能搞闭门建设, 必须搞开门建设。 党的建设的过程, 就是党风建设的过程。 这个过程, 应该走群众路线, 应该开门整风, 应该成为把党和群众结合起来的过程。
  
  过去毛主席领导干革命、搞建设, 遇事总是靠群众, 经常搞群众运动。 现在, 看不到这样做的积极的成果, 只看到出现的局部的问题, 不懂其中所包含的伟大的改造社会的意义,不懂这是充满马列毛主义精神的创举, 只会从个人、 从局部看问题, 于是看得一无是处。 列宁在评论罗莎.卢森堡时说过, 鹰有时比鸡飞得还低, 但鸡永远不会像鹰飞得那样高。 发挥一句, 鸡有时比鹰飞得要高, 于是鸡就以为永远比鹰飞得还高。 那位邓小平同志, 就犯了这个毛病。 他像第二国际的英雄好汉们一样, 离地三尺, 就以为看到了、驾驭了整个世界。 他根本不懂, 那是鹰的本领, 鸡只能在地上觅食。 于是, 永远不搞运动, 就成了鸡群的不可逾越的信条。 这是怯弱者的短视, 不足为训。
  
  历史是有节奏、有起伏的。 毛主席说七、八年来一次, 就是针对这种历史起伏而言的。 天天搞运动, 而且不是严格地规范地搞运动, 当然也是不符合历史要求的, 其弊端, 是包括毛主席在内的所有严肃的共产党人都承认的。 但是, 由此并不能得出另一种错误的结论—— 搞群众运动是错误的, 是不必要的。
  
  共产党人怕群众、 怕群众运动, 这不见鬼了吗? 在毛主席看来, 在一定历史情况下, 不仅要搞群众运动, 而且要大搞群众运动。 这是有道理的。二十八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整个来说就是一场共产党领导的群众运动。当然历史条件变了, 历史任务变了, 不能采取同样的方法。 但是, 作为共产党人是不能否定群众运动的, 因为整个社会的改造, 整个人类的改造, 离开群众运动, 是不可能实现的。 青年马克思都知到, 人的改造和环境的改变, 只能合理地理解为社会实践。 而一生和风浪搏击的毛泽东, 则愈到晚年, 愈是强调尊重群众、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 哪能把群众运动和共产主义事业对立起来呢?
  
  要搞党的建设, 要想使党获得新的面貌,就要把党放在群众运动中进行整风。
  
  过去党中央也想解决问题, 但是, 想了需多办法, 搞了许多活动, 化了许多时间, 但是, 最后总是走过场, 不能奏效。 原因在哪里? 值得研究。
  
  要说简单, 也很简单。 主要是路线不对, 因而没有从阶级斗争的角度去观察问题, 处理问题。 总的观察不准确, 解决问题的决心就不大, 办法就无力。 有问题的人, 有恃无恐, 想解决问题的群众没信心, 活动只能走过场。 好的用心, 没有取得好结果。 这还是不懂阶级斗争的道理。
  
  三十年了, 全党全国迫切需要来一次以党整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这样一个运动, 不仅能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也能带来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现代化, 这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 无论是从政治上看, 还是从经济上看, 还是从思想文化上看, 都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这不仅不会发生动乱, 而是避免动乱的根本措施。 
  
  这并不难做, 只要把问题提准确, 把政策搞对头, 把方式弄稳妥,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基础上,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运动, 肯定可以有条不紊地解决问题。 这是一条解决问题的革命的道路, 又是方法适当的改良的道路, 实质是革命的, 方法是改良的。 在我看来, 党的建设必不可少要走这样一条革命的道路, 只有这样做才能解决问题, 又天下不乱。
  
  在解决问题, 全党、全国人民受到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 作为运动的成果, 一定要确立新的制度, 尤其是前面说过的党内党外的民主制度。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 新的制度才能应运而生。 这是历史经验。
  
  
  三, 党的建设要落实到组织建设、要选好接班人
  
  
  党的路线端正了, 党的作风整顿了, 党的制度更新了, 这就给依靠新的机制进行组织建设、 选拔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提供了可能。
  
  各国政治体制运作的经验证明, 执政党执政的好坏, 官员表现的优劣, 个人质量不是关键, 关键是以制度为核心的整个机制。 经过党的建设,建立起来一个民主的、有效的选拔各级党的领导和党的监督干部的机制已经起来,才是党不变色、干部不变色的最有力的保证。
  
  在这个前提下,进行党的组织建设应该说是不困难的。 这里值得一提的有两件事。
  
  第一, 一定要把公开性和竞争机制引进选举。
  
  民主的特点就是公开, 没有公开性, 就谈不上民主。 这是常识。 过去选官的最大的弊端就在于黑箱操作, 排拒党内外群众参予, 这是和整个专制体制相联系的。 所以, 被选的官员, 总是对上负责, 对下压制, 因为是上面决定他的命运, 不是下面决定他的命运, 这是主人和仆人位置颠倒的原因所在。
  
  今后选拔大小官员, 都要公开, 都要把权力牢牢把握在群众手里, 对党内来说, 就是要把握在广大党员手里。俗话说, 群众的眼睛是亮的。 这是真理。 群众会挑选自己满意的干部, 不管是党内的, 还是党外的。 这是常理。
  
  有比较才有鉴别。选举官员、干部, 搞竞争是必要的。 这是民主制度必不可少的形式。  人才的高低不是抽象而言的, 不是绝对的, 是相比较而言的, 只有在比较中, 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才能、品德高于其它的人。 没有比较, 老子天下第一, 那是自封, 是靠不住的。 竞争就是比较, 就是挑选, 这是发现人才的过程, 也是涌现人才的过程, 甚至还是培养人才的过程。
  
  资产阶级在挑选他们的政治人才的时候搞竞选, 很聪明。 对资产阶级采取这种作法, 不能光批判, 不学习, 不继承。 批是要批的,但批判了他们的不足, 不是抛弃这种作法, 而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超越他们的作法。
  
  中国封建社会很长, 很发达, 选官制度也有一套, 尽管是在封建专制体制下的官僚制度, 但也有可以批判继承的积极东西, 当时的许多制度也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改善、不断发展的。 欧洲在十八世纪的启蒙运动中, 就从中国学去不少东西, 文官考试制度即是其一。 科举考试有弊端, 但是却不能说考试不必要, 更不能说考试不能改进。我们已经不会如此迂笨。
  
  竞选是和破格相联系的。 真是大才, 你让他一级一级地慢慢地爬, 那会把人淹没掉。 美国有几位很年轻的总统, 而且, 为资产阶级工作做得很不错。 现任的奥巴马, 也又年轻、又能干。(,) 这是适应现代社会需要, 资产阶级挑选出来的, 也是这些人奋斗、拼搏出来的。  没有相应的制度, 实现不了这一点。 小平同志南巡, 八十多岁了, 话都说不清楚了, 还说已经六十多岁的江泽民、李鹏同志『可以慢慢成熟起来』。我的天, 谁能保证都像小平同志那样活到八十多岁才真正成熟起来。 他说自己也是二十几岁做这做那。 思想不胡涂, 表达胡涂。 为什么, 老了。
  
  人是不一样的, 都一样, 不符合辩证法。 有的人就是有点天才, 就是聪明一点, 能干一点, 既有天资, 又有奋斗。 这不是林彪的天才论。 选官制度要使这样的人才破格选拔出来, 不是人为提拔起来。 中国历史上很有一些这样的政治家, 远的不说, 康熙皇帝就是年轻有为, 千古一帝。 为了民族的利益, 国家的利益, 我们一定要破格选拔年轻人。
  
  第二, 选拔党的领袖仍是目前关键的一着。
  
  整个说来,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制的发展, 管理国家越来越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事情, 个人的作用不是越来越强, 而是越来越弱。 这是马列毛主义导师指出的国家发展的一般的规律。 没有这个过程, 谈不上共产主义, 谈不上以每个人的自由发展为前提的全社会共同发展。
  
  但是, 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这个过程究竟还要走多远, 走多长时间, 我们现在还很难说准。 勉强说, 只会出错, 还会误导。 过去是把这美好的未来想得太近了, 列宁就在<共青团的任务>的演说中, 对着年轻一代说过, 我们是不可能亲手建设共产主义了, 但是, 你们, 正是你们将亲手建设共产主义。 当年读着这令人热血沸腾的句子, 受到了何等的鼓舞啊! 但是, 事实不是这样。 多少次我们都曾经说我们要建设共产主义。 严峻的历史没有支持我们的热情。 我们越往前走, 发现越是距离共产主义还很遥远。 而对我们实际建设的社会, 越来越有了清醒的认识。 乃至, 有了所谓『初级阶段』的说法。 而苏东社会主义的失败, 更把这件伟大的事业暂时推迟。这到底不像自然科学的推导。  我们面对的是全球。 说『小小环球』, 说『地球村』, 那是文学语言,是从某个角度上看问题。  其实, 有五、六十亿人, 一百多个国家, 三大宗教, 陆地海洋, 事情很复杂, 要想都走向社会主义, 很要年头, 也很不容易。 
  
  不用见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就盲目乐观。 当然, 这是资本主义本性的又一次充分暴露, 但是, 这还不足以轰倒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的本性天天在展开, 资本主义世界依然在调整。  我们还要看, 还要研究。 发表鼓舞人心的革命口号是很痛块, 但历史的脚步却是艰难向前。 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 实事求是, 脚踏实地, 不用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支撑自己, 而是用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拥抱世界。
  
  如果这个一般的历史辩证法不错的话。 那么, 我们正是从现实和客观条件的制约,而不是从未来、从原理出发, 认真提出选拔党的领袖、 也就是党的一把手的重要性。
  
  中国不仅还需要这样的领袖, 而且几乎是近期中国命运的关键。 这是过份强调了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 但是, 这是历史主义的实事求是, 是不违背马列毛主义的。 甚至可以这样说, 十七届四中全会, 如果搞好了这件事, 也就成功了一半。
  
  尤其是, 现在正是党再次转变路线的紧要关头, 也是有实现可能的紧要关头。在这个时候, 党内重新选拔出一位或者几位杰出的领导人, 他们就可能在历史给予的大好时机发挥巨大的作用。 而且, 在我看来,未来的领导人应该说是胡锦涛等领导人的继续。胡锦涛等领导人限于具体的主客观条件, 没有实现这一重大的历史转变, 但是, 他们在十七大做了铺垫, 重新表述党的基本路线, 就是大功。所以, 现在, 历史转折的可能性更大了。 胡锦涛同志现在有了足够的权威挡住阻力, 而给未来的领导人打开扭转历史方向的大门。 两届领导人共同完成一个历史任务, 也值。
  
  这里有深刻的历史辩证法。
  
  这要从1976年主席去世说起。 对于这段历史, 大家有不同看法, 其间发生的几件大事, 大家有不同评价。 对于这样一个有十三亿智慧的人民、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来说, 很正常, 一点也不奇怪。
  
  这段历史, 看起来有些复杂, 其实, 宏观地考察, 脉络还是很清楚的。 这里不想全面讨论这段历史, 我的意见, 已经初步写在了我的<论毛主席历史思想>一书中。 这里, 只想从辩证法的角度做一点概括。
  
  文革后期, 人们对于文革的厌倦和不满是普遍存在的。 主席自己有概括, 那就是『拥护的不多, 反对的不少』。 主席不直说, 其实就是『拥护的很少, 反对的很多』。 所以, 批邓, 以主席那样高的威望, 也还是根本搞不起来, 相反, 如我在二十多年前的<批评邓小平>一文中所写, 批邓等于是送给邓小平的一份政治礼物, 不仅提高了邓小平的威望, 而且为邓小平的重新上台奠定了基础。 主席最后精心布署的第三战役——『三打祝家庄』归于失败。个人毕竟是个人。 力量对比不行。主席最后也未能组织起先进的政治力量压倒保守的特权集团。 主席正确对待了老同志, 但老同志思想跟不上主席。 这是一场悲剧, 雄壮的悲剧, 是主席最后吟诵的<枯树赋>。
  
  我亲身经历了这一悲壮的斗争。明知会失败, 但别无选择, 我义无反顾地跟主席参加了最后一战。 主席一死, 我诚心接受失败和惩罚, 我有精神准备, 没有后悔, 也没有屈服, 直到今天。
  
  从当时的政治形势看,华国锋不抓四人帮, 四人帮也必然失败。 华不过是瞅准了政治天平的倾向。 老同志的政治势力强大, 绝非文革上台的政治力量所能比。 老同志主要不是要算四人帮的账, 而是要算文革的账, 毛主席的账。 而当时的城市工人阶级群众基本是跟着这股势力走的。 现在受苦了, 才重新明白了当时变动的道理。『四五事件』绝非偶然, 上街游行庆祝『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也不是强迫。
  
  这就要发生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历史曲折。这在当时是一种历史必然。  是当时的中国的阶级状况、政治状况、理论状况决定的。 整个倾向走向右。这绝不是小平同志个人的责任, 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所谓拨乱反正, 在原来准备好的小平同志的报告里并没有。 陈云同志以提问的形式对文革、对主席作出挑战和突破后, 会议才急转直下。 这也不是陈云同志的个人责任, 他不过是一个代表。 接下来就一步步走下去, 最后否定了阶级斗争理论, 否定了主席的第二件事, 否定了主席思想。 就不仅是对主席路线的否定, 已经不可避免地走向否定马列毛主义, 搞修正主义。 
  
  能不能不走这个『之』字形呢? 很难。 但也不是绝对不可能。 偶然性起了作用。 如果党内像黄克诚这样的同志多一点, 斗争坚决一点, 也许在邓在世时, 能及早再次拨乱反正。 但历史没有走这条路。 一直拖到今天。
  
  我是一个历史学工作者, 而且多年研究历史理论, 但我深感, 历史规律的把握谈何容易。 像马克思那样, 能够如此准确地预见法国历史的变动, 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不可企及。 难怪恩格斯为此那样高度赞扬马克思的伟大。从这一点说, 历史的错误总是可以原谅的。 但是, 不能老是执迷不误。
  
  花了整整三十年的时间, 全党、全国人民中的一部分才慢慢认识到这个问题。当年的情绪没有了, 暴露的问题够充分了, 人民吃苦了, 社会主义面临的危险已经能够看到了, 于是, 毛泽东热开始出现, 他的思想的价值被重新发现, 只有在这时, 重新认识路线上的大是大非才有了可能, 历史发生新的转折才有了可能。
  
  这就是历史的必然性、 历史的规律的力量所在, 谁也动摇不得。 只是在这样的历史必然中, 我似乎又看到了一个偶然, 一个或许要发生的可能。
  
  我曾经在前不久的文章中提到有一位在我看来是继毛主席之后的又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有人来信问我, 你说的此人是谁? 他们有很多猜测, 但都不是。
  
  我说的是习仲勋同志。 我看到的都是大道消息, 自文革以来, 我是从来不信小道消息的。 以我的观察, 我认为习仲勋同志不寻常。
  
  1。在民主革命时期, 习仲勋同志路线正确, 贡献巨大, 年轻有为。 被毛主席评论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 掌握马克思主义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毛主席这样评论党内同志, 就我所知, 没有第二人。
  
  2。在毛主席领导下,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习仲勋同志没有犯过什么错误, 和错误思潮不沾边。  62年受到审查, 是迫害。 他不计较毛主席在八届十中全会上批判<刘志丹>这本书时说过话, 使他也蒙冤。 相反, 他出<文集>, 却引了毛主席正面针对<刘志丹>那本书替习仲勋讲好话的一段语录。 这是一个态度, 一个对毛主席毫无怨言、依然视为自己的尊敬的领袖的态度。 这和那些要算主席的账、要和主席争高低的人, 天壤之别。
  
  3。文革当中, 习仲勋同志自然受到冲击, 无数次捱斗。 但他正确对待。 一次和西北大学的校长同时捱斗, 趁在汽车上相遇的机会, 告诫这位校长, 『要经得起考验』。  在那种情况下, 自身不保, 却依然关心同志, 正确对待运动, 这是何等高尚的革命者的胸怀和坚强意志。
  
  4。习仲勋同志在受批斗的时候, 敢于承担责任,对涉及高岗夫人一事, 事实求是, 毫无掩饰。 同时, 文革后, 又能正确对待错误对待过他的同志。 后来有的同志受审查, 组织找到他写材料, 他实事求是, 保护了这些犯了错误但可以改正的同志。
  
  这是许多人作不到的。  我们山东大学的有位书记, 趁清查, 不知搞倒了多少学生。 文革后, 有的学生碰上他, 亲切热情地向他问候, 他问清这位同学的工作单位, 一封揭发信发过去, 使这位学生背上黑锅, 遭到清洗, 还不知原委。 一时, 在山大传为『美谈』。当然这位老同志近年见我时, 也痛批资本主义复辟了。 人总是会变化的。
  
  习仲勋同志正确对待文革还表现在主政广东时,为李一哲一案平反, 在全国也很少见, 因为虽然李一哲几个人的大字报是反文革的, 但他们毕竟曾经是造反派。
  
  5。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 对劳动人民怀有一颗火热的心, 看到农民生活困苦, 流下了共产党人的热泪。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 他正视现实, 从实际出发, 带头搞改革开放, 是特区的首创者。 他既敢于引进资本主义, 又敢于坚持社会主义,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这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这是一条正确的路线。
  
  6。后来回到中央, 习仲勋同志又有自己的独立立场, 不随波逐流。很重要的一点是, 他坚持党内民主, 反对邓小平同志的独断专行。 在预谋好的所谓『老同志生活会』上, 他反对对胡耀邦同志搞突然袭击, 罢掉胡耀邦同志的总书记一职, 批评说这是『搞<逼宫>』, 不合党的纪律, 这样的会没有权力议论耀邦同志的去留。这是正确意见。 但却受到小平同志的打击和压制。  胡耀邦同志的错误是严重的, 对于民族问题的错误决策, 现在正酿成苦果。 但是, 党内斗争, 要遵守党的纪律。 习仲勋同志的立场是对的, 坚持党内民主, 也是对的。 但是, 也因此, 习仲勋同志被迫最后退出政治舞台。
  
  7。习仲勋同志晚年瞻仰毛主席故居, 题词写道:『坚持毛主席亲自诠释的毛泽东思想』。  这是习仲勋同志留给后代的宝贵的思想武器。 这句题词说明, 有人打着主席的旗号, 其实, 并不是真正坚持毛主席的毛泽东思想。 这是有所指的, 是指向邓小平同志的修正主义路线的。
  
  习仲勋同志对人说过, 他这一辈子, 没有整过一个人。 在高岗集团问题上, 习仲勋同志没有落井下石, 随风乱说。 高岗夫人写的材料离开了事实, 送给他看, 他坚决反对, 当场撕掉。 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实事求是的态度。
  
  赵紫阳同志去世, 尽管这位同志犯了严重政治错误, 后来披露的他最后留下的录音也不好。 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同志还是携子女送了花圈。 曾庆红同志也送了花圈(据说, 曾庆红同志到上海, 看望了毛远新同志, 因为远新同志住房的简陋, 严厉批评上海市委错误对待烈士毛泽民同志的后代)。 这都是光明正大的共产党人的正确态度。
  
  尽管我能见到的关于习仲勋同志的材料是零碎的, 但是,多是事关大局、事关路线的,  从这些材料的内在联系看问题, 我们就能看到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马列毛主义者的光辉形象。
  
  在我看来, 习仲勋同志是真正的左派, 但不极左, 是马列毛主义的左派; 习仲勋同志是民主派, 但不是资产阶级民主派, 是马列毛主义的无产阶级的民主派。 他抓住了我们党的两大问题。 一是路线, 一是民主。 他的题词, 说明他坚持毛泽东思想包含两个内容, 是两件事的总结, 这就和抹煞后一件事, 抹煞阶级斗争, 抹煞继续革命划清了界线。 他抵制邓小平同志不讲民主, 说明他看到党变颜色一个政治上的原因就是专制, 而这正是苏东党垮台的根本原因之一, 也是修正主义党统治下的根本弊端之一。前些日子流传的所谓万某人讲话, 不知真假, 也不好。 但里面涉及习仲勋同志说的话, 我看倒像真的。 例如, 说他晚年感慨, 一是没有为一旧案说话(我想可能是高岗案),二是没有推动党内民主。 像是习仲勋同志的思想。
  
  习仲勋同志是和左、右倾两方面的错误路线划清了界线的伟大的马列毛主义者, 是非常难得的。 他最后无所施展, 是中国党、中国革命的损失。
  
  但是, 习仲勋同志留下了宝贵的意见, 就是我们要坚持毛主席亲自诠释的毛泽东思想。 这是指出了一条正确路线, 是挽救党的法宝, 是习仲勋同志的对革命的最后的伟大贡献。
  
  不仅如此, 习仲勋同志还为党培养了一位好的革命接班人, 这就是习近平同志。
  
  我曾经写文章直言不讳地批评过习近平同志, 而且至今我认为那个批评的对的。 但是, 从总体上, 就像对胡锦涛同志寄于很大希望一样,我对习近平同志同样也寄于很大希望。
  
  我的希望基于四点。 一, 我相信一个以黑帮、走资派子女身份下乡的知识青年,能干到大队党支部书记, 就有能力做党的总书记。此看法适用于李克强等青年同志。  二, 从他从政以来的表现, 尤其是到中央后的表现来看, 一是有民主作风, 二是方向是好的, 或者说, 是不断向着好的方向前进的。 三, 他们比前任们还多了一个优点, 就是,在大学里系统学习了马列毛主义, 系统读过这方面的书。 教条主义是不好的, 毛主席历来反对, 但是, 不断提倡读书、读马列的书的, 也是毛主席。 要想做一个成熟的马列毛主义者, 不认真地、大量地、系统地读马列毛的书是不可设想的。 做一个跟着革命的同志或者可以, 做领袖不可以。 四, 三岁看大,五岁知老。 从小在习仲勋同志的严格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习近平同志, 基础好, 本质好。 这会贯串他的一生。
  
  十七大选拔习近平等年轻同志, 是有眼光的, 是一个贡献。 我拥护习近平等年轻同志, 寄大希望于习近平等年轻同志, 四中全会将此事定下来, 任务完成一半。
  
  我不赞成血统论。 我赞成过去那三句话, 有成份论, 不唯成份论, 重在政治表现。 不能否定家庭成份对人的影响。 我对高干子女, 不赞成一概否定, 那不成了老子英雄儿混蛋了吗? 对高干子女, 要具体分析。 好的很好。 而且因为是高干家庭, 所受熏陶不同, 其胸怀,其魄力, 其政治眼光,等等, 常常是一般其它家庭的子女、即使是劳动人民家庭的子女不能比的。 当然这只是有成分论, 还有后面的话为重。
  
  这还要说到另一位高干子女薄熙来同志。 薄熙来同志在重庆很有一点作为。 有点反潮流。 这很难得。 这就是我说的他们的优点的表现。 现在对薄的评价不一, 有褒有贬, 也有扬薄抑习的。 我不赞成把薄和习对立起来。 薄在重庆有所表现, 除了个人的魄力之外, 没有中央的支持是不可能的。也不要贬薄, 大的路线问题, 薄不可能轻易在重庆变动, 现在打黑反贪, 已经难得。 要薄作孙悟空, 造中央的反, 无论从哪方面来说, 历史不可能这样展开。
  
  把薄、习对立起来是错误的。 薄一波同志给习仲勋同志送的挽联的横幅就是『炉火纯青』 , 这一是说明薄一波同志对主席评论的尊重, 二是说明薄一波同志对习习仲勋同志的高度评价。 两家人都一再表示了对毛主席的敬仰, 怎么可以把出自这样两家的习、薄对立起来呢? 这不是出自良好的政治动机, 我们千万不能上当。
  
  我看, 也许事情正相反, 未来薄很可能和习、和李等是好伙伴。关键是年轻的同志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要团结,要搞马克思主义,要光明正大。
  
  有了正确的路线, 有了党内党外的民主制度, 有了好的领导班子, 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但不会垮台, 而且可以真正名副其实地搞起科学社会主义, 不管道路怎样曲折复杂, 最后的胜利是会有保证的。
  
  这是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光荣任务。 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希望能完成这个任务。
  
  十七大重新表述了党的基本路线, 这就是:『四个坚持』是方向, 经济建设是中心, 改革开放是动力。这个表述是马列毛主义的。『四个坚持』的根据在哪里? 就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阶级、阶级斗争, 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 所以才有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要求。
  
  我不止一次说过, 从毛泽东, 经过邓小平, 再旋转上升到更高层次上的真正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接班人,这或许就是六十年中国历史的辩证法。
  
  这是完全可能的。 一百多年来, 为了我们苦难的祖国获得解放, 我们的民族可以说是英雄辈出, 天才一个接着一个, 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 今天, 我依然相信,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是我们民族创造历史的规律。 
  
  让我们在下一个六十年, 再现毛泽东主义的辉煌, 给国庆献上由中国带动的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胜利。 到那时, 毛主席一代人以自己的忘我牺牲所追求的『中国应该对于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的意愿将会实现。
  
  历史并不总是走在低谷, 历史还会走向高潮。 在人们愁眉苦脸的时候, 历史已经在孕育让人们心情激动的新一页。 鹰, 已经看到了这一前景, 只是鸡还在那里嘀咕。
  
  
  项观奇 2009.9.9 
  
  毛泽东主席去世33周年纪念日于德国马克思的家乡红思屡克   
  
  
 

网络文献转载于:项观奇:致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各位中委的一封鸡毛信


(转载需注明来源出处)


【最新热榜 主题词】热门,Top,best,黎阳,Blogger博客,blogspot,Blog,【推荐快讯 今日热点】陈绍基,许宗衡,李泳,电视主持,以色换官,jj,BT,Tags,buy,computer,以权谋色,链接,免费链接,交换链接,PR,游戏,引用此贴的链接,【热门搜索标签】杨佳案 杨佳最新 李劲松 艾未未 李天天 刘晓原,傅德志,屠夫,加久,朱明勇,邓玉娇,严晓玲,葛丽英,方静,阿忆,彭北京 征地 拆迁 从容 今日股市行情 刘子龙 思宁,cn,cctv,Javascript,css,hack,人性 风暴 免费,Feed,Atom,谷歌 雅虎 百度 提交网站、add,url,Widget,pingback,backlink,最牛博客,link,ping,blog,博客营销 博客工具 博客技巧 博客赚钱 博客推广优化 房价下跌 森林原则 创业 民工潮 失地 腐败 上访 投诉 视频 聊天 交友 林妙可 杨佳妈妈 联合国 qq nba 热门 毛泽东,张宏良,胡温,股市最新,改革,奥运最新,下岗,失业,真相,城管 黄光裕,中国移动,建设银行,期货最新,石油,物价,奥巴马,总统,陈水扁,马英九,tag cloud,code,刘晓庆 刘亦菲 范冰冰 章子怡 张柏芝 汤唯 李湘 王菲 赵本山 宋祖德 小沈阳 陈冠希 性爱,trackback,xvn 曝光 绯闻 拉登 恐怖 大事故 低俗,【更多精彩】

0 提交资料/留言/评论:


【订阅】【分享】【收藏】【书签】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本期精选热点导航
推荐更多精彩热门文章
首页链接:留言/评论/链接 最新专栏
Ping Pingback Trackback Backlink 博客网站联络 文章联络走街窜巷系统!

这里!任意访客 任意目的 任意做自我链接 任意发表文章

.......................................................

【模块试制中......】

.......................................................

推荐热榜——最新文章(即时滚动更新)

免费首页友情链接【Free Home Links】

首页友情链接【自动】追踪反链接显示:谁链接到这里?Links to你!

毛泽东 - 纪念毛泽东,民间第一网站  LinkWithin: A Prettier and Smarter Way to Feature Related ...  Google Trends(趋势)提供网站流量查询 | 可能吧  Who Link Here 0.2 actualizado - Wordpress Plugin — Artux's Blog  éƒ"è�½æ ¼è� ̄æ'­é™£ç·š: è� ̄æ'­å��å–®Blogroll  西成东就  卧野观天:革命最好赚! - powered by FeedBurner  qqggqqmm - MyBlogLog  艾未未 " 昨夜,石首尸首失守  卧野观天 WordPress  YouTube - 色女看了脸红的小电影  YouTube - qqggqqmm's Channel  FREE GROUP - 免費加盟網路開店軟體  24小时在线博客 " 2009版:冷暖人间  24小时在线博客 " 奥前:最后守望京城的民工在哪里?  24小时在线博客 " 人民群体万岁!  為每個標籤Label個別加上RSS for Blogger | Not My Business  JEJAK PERMATA  卧野观天:革命最好赚!**特快:传中国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自杀 身亡  卧野观天 fc2镜像 未分类  JEJAK PERMATA: August 2009  http://qqggqqmm.blogspot .com Inbound links were originally ...  毛泽东 - 纪念毛泽东,民间第一网站  12h in qqggqqmm @ SiteTag  FREE GROUP - 免費加盟網路開店軟體

首页友情链接【人工】 -从外网主动加过来的外部链接WhoLinkHere

The OpenID Directory   隨機頁面 - 人工搜索(繁體)   WEB前端开发- 专注前端开发,关注用户体验  公民报道  bloggerads.net  freegroup.org  opensourcemachine.org  blogconnector.blogspot.com
  jejakpermata.blogspot.com  youtube.com  talkdigger.com  buscasitios.com  megatao.com  blogger.com  
rss.mioritics.ro  weefish.com  feedjit.com  mybloglog.com  opensocial.org  blog-imgs-27.fc2.com  查找继续添加....  
  • The Power of Open Source - At the day 1 keynote of Open Source Summit North America, Timothy Jordan, Director of Developer Relations and Open Source at Google, will talk about the...
  • Home business coverage - How to Find the Best Home Business Insurance Quote [image: best insurance quotes online] When you find the best insurance quotes online, you will know exa...
  • A better Blogger experience on the web - Since 1999, millions of people have expressed themselves on Blogger. From detailed posts about almost every apple variety you could ever imagine to a blog...
  • Bringing the Power of Knowledge Graph to Custom Search - We're happy to announce that Custom Search Engine (CSE) owners can now use Knowledge Graph entities to configure their CSE. The Knowledge Graph (KG) is use...
  • 怀念亚南 - 近两年没有写博客,一时仿佛失去了键盘敲字的灵感。碎片式的微信絮叨,信息的快速传播与湮灭,让写一篇长文慢慢变成了奢侈的事情。然而在这个特殊时刻,我打算再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就当作对老友的一份隔空缅怀吧。 校庆的日子里,不曾预料会有这样的消息如晴空霹雳突然袭来,令人猝不及防。锐发给我微信,“昨天返校听太力说,张亚南...
  • Turn on https for a blogger/blogspot blog - Google allows your blogs to be served over an encrypted connection. This feature was rolled out long back for blogspot blogs. In order to make use of thi...
  • mantap bro josss - http://rumahminimals.com/trik-membangun-desain-rumah-minimalis-type-120-sesuai-gaya-anda/ http://rumahminimals.com/tips-membuat-desain-rumah-minimalis-type-5...
  • 蔚藍海岸-尼斯 - 尼斯,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蔚藍海岸- Côte d'Azur。 在天氣很好的時候,整個海岸像是閃著藍色寶石光芒,連接著超現實的天空,一整片燦爛。沿著拱形的海岸,休憩的人們坐在鐵椅上,看著大海。或是有許多在海灘上的餐廳,提供相當舒適的躺椅,點杯酒精或是咖啡,徹底地享受美景一番。 尼斯的房子屋頂幾乎都是...
  • 曹长青:英国右派大胜的影响 - 五年一次的英国大选,昨天投票,结果出乎各种事前民调,右翼保守党以亮丽战绩,赢得大选! 选前英国主要民调全都说保守党和工党势均力敌,比分会极为接近,有的甚至说将是英国有史以来最难预料的一场选举。 但选举结果却根本没有什么难解难分,而是泾渭分明,保守党不仅比分大幅领先工党,而且赢得了国会650席中超过半数的...
  • Review Situs Agen Poker - Mencari Agen Poker Terpercaya - *Review Situs Agen Poker *- Anda jangan khawatir tentang *Bandar Agen Poker* Penipu di karenakan kami Review Situs Agen Poker sudah menyiapkan sebuah ulasa...
  • 好用的萬用固定黏土Sugru - 黏土有許多不用的用途,像一般的五金材料行可以買到塑鋼土,還有最近流行的無痕藍丁膠,現在有一個來自倫敦的產品設計師和材料科學家團隊,推出的一系列FIX THAT THING彩色黏土叫Sugru ,創造出不同的黏土應用,它不會變硬,也不會變軟,而是能固定形狀,卻又能保持彈性,使用專利有機矽技術,打開後感覺就像玩麵團...
  • Comiat - Malgrat voldria continuar aquest espai, perquè el cert és que la Queralt continua dient coses molt gracioses i m'agrada recordar-les, considero inadequat p...
  • 聯播 - - ◄ SIEN 言 ✖ SIEN 语 ► - sharing - ❤zakka❤ - Day Day is Good Day 日日是好日 - 善生出走 - 征心真意 - liang说 - 吳sir 的『丈夫日記』 - 台中買屋-台中租屋房屋網-蔣小姐 - 歡喜部落格 - 卫式效应 - 30 Something...
  • 頭頂青天狂喜亂舞淚流滿面不能自持 - 我進DR了...進DR了...進DR了!!!雖然排名不高,但是這種感動!!!沒有辦法表述TVT現在心情在非常開心的同時,還有一種微妙的,不知該怎麼形容的感覺.能進DR也算是我的
  • 七律 无题 - 铁甲当年催恨赊 哀风凄雨满京华 少年同学逝花季 白发师尊泛海槎 廿载浮云犹蔽日 千山孤雁未还家 血痕已共青春渺 踯躅西滩伤落霞
  • Newest Blogger Templates - Click for more templates below: Favorite templates | Previous templates 161 - 170 >>
  • 记者证:既是乌纱帽,又是紧箍咒(1) - 又开始换发新的记者证了。新闻出版总署又修订了一回《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新办法将于10月15日起施行。善人我专门把这个办法找出来看了看,http://www.law-star.com/cacnew/200909/290044725.htm,一则以惊讶,一则以叹服。 为什么惊讶?因为举世滔滔,新闻业高度发达的国家...
  • FreeSiteDesigner为您提供免费自助建站服务 - FreeSiteDesigner为您提供免费自助建站服务,只需选择模板进行内容修改设计就能生成漂亮的网站,直接把页面通过FTP上传到您的空间,很方便,也可以支持中文。 “FreeSiteDesigner.com is an easy-to-use online professional site designer...
  • 医网特产“好男人” - 在医网的居住着一群机智勇敢温柔帅气善良的男人---医网执业医师医网的执业医师凭借他们那俊俏的外表,温柔的内心,已经征服了大江南北的女性,越来越多的女生将拜倒在医网执业医师的牛仔裤下,都说: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国。医网的医生都说下可医人,上可强国的旷世奇才! 人们都常说中部地区男人性格细腻,对女人更是呵护有...
qqggqqmm qqggqqmm qqggqqmm qqggqqmm

推荐的访来站最新文章——(即时跟踪更新)

网站博客自我极速提交国内外130多搜索网站收录推广的免费工具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随机显示图片 随机摆弄男人 随机摆布女人 但意愿、人权和自由绝对不准侵犯!

网页显示时会随机抽取一张显示,刷新网页,图片会再次随机显示

工作區/文稿區——要学有术!

工作區

Blogger博客版面插件如何控制在或不在首页或只在某一页显示

编辑:卧野观天

如果按照平常的添加插件的方法的话,插件会显示在你的部落格的每一页。问题是偶尔还是会有需要只出现在首页,或者只出现在某一特定文章的插件。如果你有这样的要求的话,那这篇文章就很有帮助了。

首先先到Blogger控制台的布局——>修改HTML,然后勾选扩展窗口小部件模板,接着,当然就是先备份,以免出现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以前试过因此被逼重新安装我的模板……包括我另外添加的一些功能……)。

接着,我们就要寻找已经被添加了的插件的代码,要注意的是,这些代码的开头都会是<b:widget id=的

例子:标签的插件的代码开头会是类似以下如此

<b:widget id='Label1' locked='false' title='Title' type='Label'>

然后HTML插件代码的开头会是类似如此

<b:widget id='HTML1' locked='false' title='' type='HTML'>

阅读全文

 网站故障及维护登记簿:   完成事项请转抄安全的html代码网页本站http://"#"存档   


  这里安装表格。 本模块待装修。
  

  

排版模板

格1 格2 格3 格4

极好的网站或博客增容自设的html代码模块 实现在指定固定窗口打开链接,且不影响网站打开速度。[name="content_xxx" xxx为代数]

编辑模块 1

编辑模块 2

编辑模块 3

体:|毛泽东网|Google阅读器| Google 中国的博客网志|谷歌中文网站管理员博客 |添加......|
推荐首页友情链接:类别|网站|博客|网络工具箱|网站推广|论坛|链接添加中......
网站:|忆通律师顾问网|乌有之乡|G百科|新法天下:雅典学园|免費資源網路社群|毛新宇的博客|添加中...|
博客:|艾未未|李天天|张宏良|24小时在线博客|六月飞大雪|思宁博客|淡雾清水|root博客|小毅工作室|桃源水榭|萨巴耶顿|虫虫的blog|灵魂之痒|人生如戏|BalflearLee|马根草博客|地球的新鮮事|㊣軟體玩家|卧野观天 - 天下论坛|添加中...|
网络工具箱:|在线生成代码|Abin's Tech Note|免费制作标签云||布啦布啦|iWEBTOOL|添加中...|
网站推广:|中国友情链接联盟|站长工具|中国站长之家|徐倩SEO站|SEO Web Directory|添加中...|
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圈|添加中...|
|编辑添加中...|

雅虎 检测统计

Analytics 检测统计

网站访问总数:

qqggqqmm

現在在线访问总数:

qqggqqmm
网站介绍和说明书:本站开站之初,PR值为0,后来PR值一跃为2,很快PR值升为3,最终跃上PR值=4,现在PR值被降成2,谷歌google,你是咋整的?

全民分红旗手 © 2009. design by : Yanku Template | Sponsored by : Tutorial87 / Commentcute / Blogger Templates